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主動性還給學生

(04-30-2013一湛)

開學時讓學生自己來提上課的內容、方式和評分標準,學生從訝異到興奮,主動性一直出來,他們不再等待老師的餵養,而是認真看待自己的生活,有很多機會需要面對自己,無從逃避,我會不斷的欣賞、鼓勵和要求面對,學生從省思中不斷蛻變成長,他們都不可置信自己的改變。

往年的期中報告這學期也改為學生自評,學生需要說明自己的進步和心得,看到他們審慎的評量,反觀中自己就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也知道接下去要在哪裡加強,把主動性還給學生,真的很省力。
這幾天都在看學生的報告,越來越相信放手才是真正的尊重,每個人都想要做對做好,每個人都希望活出最真的自己,不管是我主動帶路,或是學生認真要求,我們形成優美的共舞。
舉幾個學生自評的例子跟師分享

A說:從主要課程內容角度分析:
(1) 分組討論提出往後課程想學習的內容
       一開始接觸課程,有很多想提出的,但因為小組討論都沒有人敢提出意見, 因此在發表意見上多有猶豫,經過和老師討論後,決定勇敢做先鋒。
  得分:(8/10)
 (2)  這星期有沒有遇到什麼事想分享的---反核議題
  當老師詢問有沒有人分享時,掙扎後決定當第一個提出的人, 提出那個禮拜討論熱烈的反核大遊行議題,突破自己。
  得分:(9/10)
(3) 目前生活花費統計表及擁有財富分配表,來看背後的價值觀
   一邊寫表格一邊回想自己的生活,看到盲點,也看到自己的優點,在和小組分享時,發現自己寫的東西較為務實,也聽到許多天馬行空的創意, 也讓我多思考,該在金錢的使用上, 更有彈性,更有創意,也看到每個人的價值觀,自己的反思和發現,讓我受益良多。
  得分:(9/10)
(4) 15年後同學會
  因為自己常常在思考未來的夢想,在準備課程的時候,把平常想的全寫下來,不知不覺就照時間軸寫了一大篇,在紀錄的過程中,也讓我更確定自己的方向,在課堂上分享,也讓我的想法受到肯定,更有前進的信心和動力,也學習突破自己的習慣,自願第一個上台分享。  
  得分:(9/10)     
(5) 心靈呼吸課程
  從沒體驗過的課程,放鬆地投入其中,感覺身心很舒暢,現在做事前都會先閉眼觀幾個呼吸。 
  得分:(9/10)
(6) 用呼吸看自己,自畫像及寫出三個優缺點,看缺點背後的善意
  很有趣的活動,在思緒很平靜清楚時,也真的看到很多自己的優缺點, 讓我更加了解自己,也更能接納別人,因為看到缺點背後的善意了。
  得分:(9/10)
(7) 個人show
  因為自己對音樂有份特別的情感,因此原本準備以我一路成長受影響的音樂,  和大家分享我的人生經歷,剪接了一整個晚上的音樂, 把每首歌剪輯出30秒精華,不過最後因為時間關係,來不及和大家完整的分享, 不過還是很開心能真實地分享我的生命經歷給大家, 讓我再次回想自己的生命點滴,但在時間控制上,要學習更為濃縮精簡。
  得分:(9/10)
(8) 出席遲到
  有兩次吃早餐遲到進教室
  得分:(9/10)
(9)學習態度
  努力學習,挑戰自己,發現自己,努力改進。
  得分:(18/20)
 自評總分為:89分,謝謝老師用心的教導和準備課程,受益良多。

B說:我一直對外國人那種小聚會 ,大家會聊天 ,會談談自己的家人、朋友或者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感到興趣,這堂課就跟那個聚會很像,所以我會把握這個機會聽聽大家的聲音,我覺得大家的觀點都超精彩,我也會想要分享自己給大家聽。
C說:無論是上課方式還是上課內容都讓我大開眼界,探討人性的內在,了解自己,都讓我覺得很新穎,尤其每次上課前的閉目靜心也讓我充分的冷靜下來。
我想要為自己努力一下,突破自己的缺點,當風來了,就勇敢,我想我也要開始翱翔了。
D說:我自己本身心腸很軟,真的沒有辦法看到別人吃不飽,受寒,露宿街頭,所以幫助孤苦無依的人是我一直以來想做的。這堂課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上課方式,不一樣的思考,生命並不是機械式地做著規律的動作,我們能思考、能作夢,改變自己的想法,也許只是一點點,但都有可能創造不同的嶄新未來。
E說:其實我並不是一個能夠將目光放很遠的人,但是經過課堂,慢慢的學習去思考自己的人生,不論是寬度或是深度不斷的去跟自己心靈對話,每一樣作業準備起來都能讓我好好的去省思「我做過」哪些事情,哪些事情是「我正在做」,又有哪些事情是「我想要去做」卻尚未實踐的。經由財務規劃,我看見了自己每個月儲蓄不足的問題,試著去改善,並養成記帳的習慣;15年後同學會,讓我認真的描繪出一張屬於自己的未來藍圖,有了目標和方向,也更有實踐的動力;個人秀,回顧自己的人生歷程,正視自己的過去並從中得到收穫,經由別人的故事反思自我。一次又一次,不僅更了解「自我」,更重要的是將「生命」的深度和廣度增加。
個人秀,這個主題,一開始也讓我頭痛不已,一直認為自己的人生似乎沒有什麼驚心動魄、精彩萬分的故事可以與大家分享。直到我靜下來,好好回顧自己曾走過的痕跡,歡笑、淚水,甚至是心靈深處的黑暗,才發現,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過程就是由一個個故事組合而成。經由這堂課,和別人分享我的故事,雖然這段高中時期不愉快的時光仍然讓我難過得掉下淚來,但是我覺得我已經漸漸能夠放下了吧!曾經這是一段我完全不願回想的回憶,經由個人秀,強迫自己誠實的面對過去,漸漸的將那個陰暗封閉的角落打開,我覺得舒坦了很多。我一直都喜歡聽故事,而這堂課,是每個人用生命寫成的故事,所以很精彩,也很發人省思。謝謝老師給了我一次誠實面對自己的機會。
看著一篇篇學生的自評,看到生命的交流,他們真實認真的走在人生的軌道中,我們都很期待下半學期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