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讓境界流動

(05-04-2012一護)

送媽媽去推拿,回程順路去買豆腐,媽媽也買了一盒,知道她並不愛吃,問她:買給大哥吃厚?
媽媽表情漠然說著氣話:嗯啊,買給狗吃,買給伊(大哥)吃,親像給狗吃同款。
以前聽到媽媽這樣說話,內心都很不喜歡,都常覺得:明明是很愛小孩的,為什麼要說這麼負面、這麼苛薄的話。少不得要回她幾句,總想要「善導」她一番,結果呢?當然是不歡而散!
今天第一觸,感覺緊、苦生。
看到、知道,而且意識到:這樣的苦,夠了,不要再苦上加苦了。
安住在呼吸裡,一個吸氣、一個呼氣,再一個吸氣、再一個呼氣…,師的慈容浮上心頭,示:說了彼此心不開、寧可不說,師寧可你微笑就好。

憶念著師,嘴角就上揚了,微笑一生起,就看到媽媽的最美麗,雖然是很愛孩子,可就是很不會說話咩…,忽然也看到了我,我也跟媽媽一樣,許多時候,明明就是好意,很想讓境界流動,讓彼此心開,可是一出口,常就像兩面刀出鞘,傷了對方跟自己,我跟媽媽一樣,都很愛這個世間,但也都很不會說話,我們都不是故意的,是能力不夠,不是不願意啊!
呵呵呵,真是心開啊!心一打開,靈感便流入了,很放鬆、很自然地跟媽媽說:伊(大哥)嘸是狗啦,伊是馬!阿你擱有飼一隻雞(我)、飼一隻豬(弟弟),擱飼一尾活龍(姐姐)。
媽媽笑到嘴都合不攏,我也恍然大悟了,不能講讓對方開心到嘴都合不攏的話,寧可不說,寧可自己微笑就好。深深感恩師的慈悲教導。
葯石後,先生哼著歌(有時候是吹著口哨),收拾碗筷、整理廚房(煮飯的人不用洗碗,是我們之間的協議,今天是我下廚),看著,一股感恩與感動湧上心頭,發覺,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我們之間沒有冷戰、沒有面紅耳赤、也不再劍拔張了耶!
一個從小到大,都不曾下過廚房,連碗洗好了,要先烘乾才能收到碗櫃都不懂也不會的人,竟然有這麼一天,洗碗、洗菜、洗衣、拖地、買菜、下廚,樣樣都難不倒他,日記從來不缺,定課也很認真在做,送法音也從來沒停過,最近一得空,就主動換修中心的沙窗沙門…。
另一個是從小到大,大病不犯、小病不斷的,動不動就生氣,很容易就起不耐煩,一不注意就口氣粗澀、臉色難看,一開口就起瞋、就傷人,居然有這麼一天,也能學會好好跟身體相處,凡事好好講…。
不敢想像,沒有師、沒有法、沒有同修,這兩個人會給世間增添多少的苦難。今天,深深感受到重生的喜悅,深深深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