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一起為他們禱告

(09-13-2012韻雅)

站在捷運站出口眼觀四方尋覓相約的國際友人,視線卻被那位坐在地上的女孩所吸引。
大約國高中年齡、身材壯碩的智障女孩,旁邊站著佇著柺杖的耄耋阿公,女孩坐在電扶梯上方轉角,透過玻璃往下看下班時間來往進出車廂的人潮。大概是已經坐很久了吧,阿公要女孩起身回家,叫不動,老邁的身軀試著要拉起她,她頑強抵抗。
我向前一步緩衝,試著和阿公放鬆聊天,也跟妹妹親切互動,她只專注看車廂,說自己的話「車還沒開耶」,原來她從來沒坐過捷運,我建議阿公帶她體驗捷運,「捷運又沒經過我家,她一上車就不會下車的」,阿公接著又魯莽地拉她,她真的很壯,像是抗議一樣整個躺下來讓阿公拖不動,阿公生氣了,用掌拍打她的後腦、又拿起拐杖要把她打起身,我趕緊蹲下擋著,妹妹哭了,整個人緊抱著我的下身。

晚到的Scott驚見此景,馬上上前欲喝阻阿公,單純的阿公聽不懂英文,還叫我跟Scott說:「大聲罵她,她就會起來了!」雖然觸境外相衝動,我的心很鎮定,跟Scott示意沒事,我和阿公一起勸拉起女孩,這時候她配合了。淚水還掛在臉上,她身體斜倚著阿公,手緊緊牽著,往公車站走去。
望著他們的背影,我感覺到佛菩薩「在嘸甘中甘、在甘中嘸甘」的心。悲心觸動於女孩無法與這世間溝通、年邁的阿公耗盡能量給不出更多的愛,同時也看到兩人在亂世中互相扶持的手。我無法改變因緣,我可以做的是禱告,睡前邀請Scott一起為他們禱告最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