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我到底要甚麼?

(04-03-2012宥娟)

約翰羅斯金(John Ruskin1819-1900)說:「人在世上所能做的最偉大的事情就是看見某些東西,清楚地看見是詩,是預言、是宗教,三者合一。」能看見是因為有光,有愛。
感恩師,打破了過去我對於「要」的錯誤認知,過去,我總以為「不要甚麼才是無所求」。以前,對於「你到底要甚麼?」一直採取一種下意識的抵抗,以為無所求就是要做到不要甚麼,我沒有要甚麼;以前,一直以為,要就是有所求,就是有所抓取和執著。

因著這樣的想法,讓我不慎掉入了一種盲目的迷惘之中,在這樣盲目的迷惘之中,過去的習氣便有機可趁,在能量低的時候成了一種干擾的雜訊,出現在念頭裡,當這樣的念頭升起時,生命便失去了前進的動力,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變成了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存在,於是苦開始漫流將我淹沒。意識上以為自己知道我是無所求,但其實那樣的無所求也還是被過去的世間思維所綑綁束縛住了!
於是當生命出現了青黃不接,能量不足的的情境,就發生了類似師所說的狀態:開車到了郊外,忽然發現車油即將用盡,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情況下心生恐慌和懊悔:怎麼剛剛沒有加油呢?會不會中途熄火呢?哈,這時,倒是考驗能不能把法用上,能不能相信因緣的好時機,一笑
直到師開示:「有一種要,是無所求的要,是篤定的要。」我才幡然轉醒!
「不需要去分別你的要是好或不好,要分別的是真正的要和不是真正的要;要很清楚辨別的,是你的要,還是跟著人家在要;是忠於自己的要,還是隨波逐流的要。」哈,文字何辜?是我心的迷惘錯過了文字的真理,錯判了文字的單純。
感恩師,溫暖溫柔的細膩光照照亮了我的盲目黯闃,讓我可以重新定義「我到底要甚麼?」至此,不會再對這句話下意識地閃避躲藏了!這是多麼棒的看見ㄚ!而我要的是又是多麼簡單啊!
我要的是光,是愛,是單純認真地充滿虔敬地向生命學習;
我要的是無所求的、淋漓盡致地去愛;
我要的是聽從自己的心,直心行去。
祈禱,是以全然的虔誠和愛來呼吸,來生活,來向世界和未知敞開,如此而已。願生生世世依止,願成就生命為真愛的化身。
除卻純然的純淨的真愛,我甚麼都不要。
深深深深地愛著您。那是我唯一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