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早上被呼吸擁抱


 (12-29-2011一心)
早藥石照常舀一匙稀飯,但今天這一匙重多了,原來是,今天的粥比較濃稠。第一念:糟了,會不會太多吃不完?第二念:交出去,相信因緣。一樣菜一樣菜放入口中觀察,一道青菜的苦味特別強烈,苦的感覺在上顎的後頭盤旋,吃了好幾口別的東西才散去。用腳底板來感覺咀嚼,邀請腳趾頭、頭頂、兩耳和兩肩都一起來領受食物的滋養,感恩天未亮就凍冷了手指頭的大寮法工們,定會將這飽滿的能量轉而供養心愛的世間。
這次當女學員長,跟在一三的身邊學習,不管什麼狀況來臨了,他總是先停一下、眼睛往上看、沉思一下,然後,才做出表示,他的沉著,一定是多年來將法與生活經驗交融所累積的,據他說,以前禪修,他是下座、藥石、臥禪都跑第一,只有上座拖到最後一名。
禪修第二、三天,二樓女公共衛浴都發生熱水不足的狀況,我提議寫字條請幾位同修改到一樓洗,他說,寫個公告說「請同修多利用一樓女公共衛浴」就好了,有洗過冷水的人,自然知道要怎麼辦,果然,是省力的好方法。到目前為止,也都運作良好。連他的日記都只有一頁,卻能簡潔帶到一天之中所有的亮點
能夠在他身邊學習沉著與省力,真是幸運!
早藥石完,起霧了!整片白茫茫,像在雪地裡,出去用全身迎接冰涼的凝珠,好舒服。上三樓遠眺,山變成海島,寺廟被淹沒了。

清晨第一支香掉舉嚴重,有想蘊:「我不適合吃太少,昨天吃得較少,感覺亢奮,晚上睡不好,清晨,能量都往頭上衝。」但是,經行後的第一支香,因為吃飽了,昏沉就來了。這時候,只能對自己傻笑了。
一止師講到聖誕節,一位台北市議員主張用冰冷的水,驅趕遊民,我才醒了,世間的苦和冷漠,教人驚醒!一位高中生寫:「耶穌和遊民們一同哭泣了。」會昏沉、會掉舉,因為,忘了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修行人一定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
一止後來帶領隨磬聲在吐氣後止息的練習,很有幫助。練習中發現,自己常在暗示呼吸,然後,不知不覺地控制著呼吸,所以,我的觀呼吸,大部分都是在控制呼吸,而未入呼吸之流。
觀吐氣後的止息,給了自己耐心,也像一把鑰匙,開啟了「如實」的門。
師說:「虛空在呼氣所以你吸氣,虛空在吸氣所以你呼氣,虛空不呼吸,你就沒有呼吸。」換腿,歸零,認真地去體會,身體的肌肉要怎麼樣才會配合虛空的旨意呢?深入橫膈肌的感覺,聽聽它的動靜,慢下來,真的讓呼吸變成主體,我,退為盡忠職守的觀察員
突然間,呼吸把我吸了進去,感覺,我不是自己坐在那裏的,而是身體內外兩種氣體張力的平衡,把我撐在那裏的,像被虛空擁抱了。念頭來去,但是沒有引力,呼吸最有引力。有想留戀在這個擁抱裡的感覺,但一直在心底告訴自己:「放心,放鬆,不控制,自然就好。」另一個咒語是:「中心線。」不要因為害怕失去呼吸的擁抱,而犧牲了中心線。呼吸很寬大,一定會再伸開雙臂迎接我。
一直觀察呼吸時身體肌肉的反應,偶爾微調比薩斜塔般的中心線,看到小腹有波浪的感覺,很有彈性,幾個波浪後,就會有一次吸氣的收縮和呼氣的放鬆。也看到,左腹部有個點是緊的,但沒有影響呼吸的波浪。
其實,一直以來,搞不懂長呼吸短呼吸是什麼,師或一無師的解釋,也總是聽過就忘,吸收不進來,我深知,那是因為我還沒有真的體驗過長、短呼吸。
下座時,像一無的日記寫的,呼吸是主人,我要跟隨它,一切慢了、靜了,以為第二支香才過了20分鐘,卻已經45分。
有了早上的體驗,下午,就有了清楚的方向。看到一三日記寫說,他用一口氣禮佛來練習長呼吸。既然師說,長呼吸時胸口不動,我就決定今天的一口氣禮佛,伸展不要那麼大,讓呼吸只需要動到橫膈肌,而不會牽動胸口的肌肉,希望藉此找到長呼吸。這樣練習下來,肋骨底端、橫膈肌的連結處附近的肌肉,都好像獲得了比平常更充分的伸展,活像被揉鬆的麵糰。
一上座不久,就回到了早上被呼吸擁抱的狀態,一陣子後,身體起伏更小了,呼吸變得不規律,淺,甚至分段。
我覺得好像在沙漠的夏夜裡,看著一團暖暖的營火,那柴薪、火焰和星火之舞,引人入勝,不想離開。
今天的心得是,呼吸,好像真理的門,帶我理解什麼是身體的自然,呼吸,又是真愛的門,因為,在呼吸的流裡,我放心地把自己交給了因緣,那是愛的感覺。
呼吸之流,是真理與真愛的匯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