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還好,中心線很寬大

 (12-10-2011一心)
         今天,講到止息(kumbhaka),呼氣後的止息,叫作外在止息,吸氣後的止息,叫作內在止息。(探討的是刻意的止息,不是自然的吸氣、呼氣間發生的間距。)
學員們分享練習的感覺,呼氣後的止息,有完全放下、小死亡、平靜、穩定的感覺,吸氣後的止息,體驗很不同,有人覺得內在不穩定、像有亂流、不舒服,有人卻覺得,身心受到滋養。
Stephen從解剖學的觀點切入,調息法,其實就是「氣壓(壓力)管理法」,學習如何帶著覺察與控制力地收放氣息,這需要身心的內在系統夠穩定,而穩定的先決條件是「淨化」,實踐方法是「對準中心線」。正是我們前兩個循環的主題。
外在止息,教導我們如何完全地交出去:身體看似縮小了,「我」卻往外擴散成空氣分子,氣息在身外的空間。內在止息,教導我們如何含容能量:身體看似膨脹了,注意力卻需要更集中,「我」變成身體中心小小一點
懂得管理體內外的氣壓,才會懂得面對生命的壓力。生命中的壓力,其實就是兩股力量的推擠。比如說:事情很多,時間不夠用。或是,感受到某種期待,又認為自己不符合期待。
在呼吸裡面,鍛鍊完全放下、完全接受,完全擴散、完全集中,完全膨脹、完全收縮,完全死、完全生,才會理解這些看似相互推擠的能量啊。
理解之時,就是大開大合的生命了。空,即是圓滿。
下午,解剖學老師James Newman加入了陣容。第一堂課,從人體骨骼開始講起,為什麼?James解釋說,雖然,我們在瑜珈體位法裡,總是強調「肌肉」的伸展,但是,身體對動作的理解、以及對動作指令的接收,卻是透過「骨頭」。舉個簡單的例子,要把右手舉起來,只需動一跟骨頭──肱骨,但如果用肌肉來思考,卻得麻煩七條不同的肌肉!身體的聰明就在這裡:身體不會浪費資源。
下午三個半小時,都在上人體解剖學,發現自己的能量在下半段漸趨低落,課堂中,對有些同學問的問題,我覺得很偏離主題,而露出了不想要翻譯的表情。強烈對比的,卻是如一張透明紙片的James老師,他總是不帶成見、而帶著無比耐心地,讓每位同學的問題,呈現出美麗的線條與色彩,並攤放在陽光下仔細檢視,試圖尋伺到最清楚的時空位置。
私底下跟他接觸時,他說:我覺得,沒有不合宜的問題,每一個問題,都幫助我理解學員們來自何方、思考的理路為何,於是,我更知道要如何切入主題。
認識了骨骼、軟骨、關節、韌帶,學員茜茜說,哇!如果,只有在瑜珈墊上注意身體姿勢的正位,但是,一出瑜珈墊,又回到原本身體的慣性,根本就無法徹底改善那些痠痛、不平衡、歪曲的問題嘛。
我:對啊,所以,隨時隨地,都要注意身體的姿勢和中心線。
她:連走路也要注意中心線?
我:是的!
下午第二堂課時,「我」、「我的」、「我要」、「我認為」跑出來了,正因為「中心線」跑掉了,「師隨念」不見了。
下課後,真心地面對,虔誠地懺悔,還好,中心線很寬大,永遠有空間,讓走失的孩子回來,她說:「孩子,回來啊,回來,坐在師的腳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