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那瑪夏部落巡禮

(2013-09-11宥娟)
用過早餐之後,我們用很輕鬆的步伐和節奏,巡視了那瑪夏的幾個部落。
最嚴重的災區,是風災之前的瑪雅村落中心。
一進到這裡之後,我突然感覺時空凝結了戶政、鄉公所的遺跡都還在,殘垣斷壁的牆上,是瘡痍滿目的泥土,街上散落的居民,看起來很平淡,卻彷彿了無生氣、無精打采,只由少數幾家約莫是政府補助或家扶中心補助的藝品店寂寥地充著場面蟬娟帶著我們到原來位於山腳溪谷旁的警察局勘查河床,我一踏進那裡,突然淚崩,莫名的悲傷侵透骨髓,眼淚撲漱漱地直流,彷彿那些悲傷四年來始終未曾散去地停靈在這裡等待被聆聽彷彿母親大地依然深深地慟著
這裡的風景實在非常優美,四面環山的谷地彷彿世外桃源,隨時都可以聽到溪谷淙淙的壯闊音響,但經過風災後至今尚未復原,聯外交通也常有困難,讓整個鄉區看起來,令人感到悲傷,我把一些照片傳到FB上面,高中同學阿蘭說我好像在雲遊四海,我忍不住回應阿蘭:台灣就是這麼美,再不珍惜,再沒守護,國土就被賤賣光了,今天上午在那瑪夏災區(不捨得po照片),看得心都碎

蟬娟又帶我們到新的民權國小校區,校區往上,有一大片荒廢的施工建地,她說,當時救濟金進來得太多,引發派系和爭議,後來小包捲款潛逃,村長也因為私囤救濟而坐牢,內心感觸很深,貪婪使人淪喪勝過天災啊!修行人會說「寧可死於大自然,也不要死於貪嗔癡」吧!
我們在聊這些事的時候,談到之所以改變困難,就是因為每一個人都各執己見,救濟進入災區,未必能夠做最好的利用,因為一看到錢,大家的意見就多了,分派系了而只要我一談到教育,富珠總會說,我只要多和他們出來,看多了,就會有和他們一樣的想法!就像前幾天,當她在說,她常跟蟬娟說,舉發時要小心黑白兩道,我說作該做的事比命更重要,她總會說我太單純
我想,只要沒有足夠的正確的教育,人類就只會不斷重複悲慘的歷史。
後來更認真地想了一想,突然明白了過去一些不明白的自己,突然明白了過去常隨境轉而無法與人對話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看懂自己的浪漫
其實我不是單純,而是,源自於這一份「在沒有路看到路」「看有不看無」「不看不起小」的浪漫本心。我在學習如何回復這一份人類與生俱來的最美好質性。
當下沒有再多說,而是收下來細細思索,未來,如何才會是不增不減的活出當下的最大值,以及如何說出當下最大值的真理。
發現當時間與空間,不再是線性觀之後,很多說與做的出發點和落點都開始改變,甚麼是真情真性?甚麼是天意?心中唯有更自在更簡約,更審時視度,不多費一分力氣,才會有更大的空間可以迴旋吧!
中午找到了一處很幽靜的「寧妮谷」營地,我們迅速地煮了一鍋蔬菜麵當午餐,午後就在一棵蔭涼的大樹下打坐,感覺非常美妙,在呼吸裡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典,是生命中最間單淳樸卻最美好的享受。
單純,很好。
傍晚開始下起大雨,雨中突然了悟,被認為太單純,很好。

被認為單純,是因為心中常保赤子之心,收起閱歷過的人生與人性,不是為了對生命失望,不是為了對人性失望,而是為激發與點燃內心愛的種子,因為深深的愛,所以深深地疼,所以永不放棄。為這一大事因緣,我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