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生命如千瓣水蓮

(03-22-2013 宥娟)

今天下廚製作茄汁。
先把洋蔥切丁後用小火炒,然後處理蕃茄。
我買了一大盤有瑕疵的蕃茄,這些蕃茄有許多地方需要切除,心中遲疑了一下,擔心下水加熱時蕃茄切開的地方會散掉,幸好沒有。
煮開了以後把皮剝掉後,就直接在鍋子裡把它們絞碎,發現比以前用切的更俐落!

蕃茄絞碎後洋蔥炒得差不多了,我挖出一半放到鍋裡,另一半繼續翻炒,準備炒到略焦後煮洋蔥湯。
不同於過去的製作過程,卻發現一切都配合得剛剛好,感覺著每一種狀態都有它最美的角度,帶著安靜的心,就可以找到與它們之間最和諧的互動方式。
工作結束後我回到電腦前,發現視力變得很差,切洋蔥後讓眼球收縮膨脹不良了!靜坐後眼根放鬆,恢復了原狀。
相較於昨天看「悲慘世界」後一整天顯得活潑的思維,感覺今天像是進入了大休息的狀態。空曠而寂靜。
而這似乎不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感受了!過去,遇到這樣的感受時,很容易把它解讀為無所事事、無趣或呆滯。但今日我回顧搜尋著從禪修後那明顯的、奇妙的、優美的韻律感,以及逐漸平緩平淡的近日,突然有一種像是置身於各行星運行宇宙的空曠感!
我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我!生命運行交會與交錯其中。
呼與吸是生滅;昨日已滅,今日正生。醒來和睡夢;念起念落….如此交織出生命奇異變化的旋律,因為正知正念,因為記錄和察覺,讓這樣的起伏綿延串連成一首悠揚的音律。
忽然,有一種想法:每一個淋漓盡致的當下未必是充滿激情的!喜樂可以是完全的寂止。突然發現,這完全的寂止狀態不只存在於靜坐中,心的不動延伸到了下座,忽然有了一種隨時都在大休息的感覺!即使是在工作中。
體會和傾聽在每一個小小移動時身體的聲音,在緊繃痠痛的地方特別停留,與感覺相遇,是為了聆聽世間最真的聲音,每一個感覺裡,都是生命極致的表達!
以酸、痛、震盪、甚至是跳動在敘述著它們的生命故事,也許呼吸是我可以給他們的禮物吧?!
用呼吸連接身體和虛空的能量,彼此互相交流,心是媒介,所到之處,用虔誠和真摯傳達愛與關注,深深地吸氣,感恩虛空的賜予,深深地呼氣,交會彼此會心的共鳴!
在尋伺和記錄的過程裡發現生命的軌跡,感受著觀察與記錄的功德是無量的。
在每一次的交出去之後,生命有如千瓣水蓮,彷彿向著虛空更綻放一層又一層!以至情至性的愛澆灌溉,感受生命的奇妙與躍升,不斷地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