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讓「心」來引導說話

(07-14-2012韻雅)

早上寫完日記,消化昨天的觸境,然後主動邀請Scott溝通和分享,第一次對談覺得自己很由衷說話,可是對方的回話還是有些刺耳,感覺在擦槍走火的邊緣。內心不斷提醒自己要沉著氣,如果我感到對方的話不順聽,表示我有預設的期待,放下、再放下……
尋伺著靈感,兩人原本是各坐一方,語氣冷冷的,眼光完全沒有交集。我先練習看著他的臉部說話,有些挑戰,他的表情實在很憂鬱;持續對焦三次,我的語氣自然緩和下來。他似乎也受我的影響,目光偶爾飄過來,我乾脆直接告訴他「當看著你的眼神說話,我覺得比較溫柔。」他的表情馬上變鬆柔,我們之間的距離馬上拉近了。

接著我問他:「如果今天是我們生命的最後一天,彼此想對對方說些什麼?」其實問這問題的當下,自己也不知道會說什麼。Scott說了很多,大致上是讚美我是個有智慧和創意的人,勇敢迎向生活的境界。輪到我時,我決定讓「心」來引導說話,我只當個稱職的翻譯機:「謝謝你,Scott。這十年是我生命中最豐富的一個階段,在藝術創作、靈性修練上,謝謝你一直陪伴著我。很抱歉我還不夠溫柔,不夠放鬆…謝謝你,謝謝你的體諒。」
不預期地,我句句都帶著哽咽,Scott也哭了。吵吵鬧鬧之後,才發現我們多麼想聽到彼此的真心話啊!
兩人再次遇合,相信不會是最後一次的挑戰,只要還走不出貪瞋癡慢疑,就是繼續迎接上去!在關係中,我看到目前自己需要學習的課題是「柔軟」與「主動」,一剛一柔、一進一出,來回地打開心量。同時和Scott相約持口行衝動的戒,這是我倆很大的漏,兩人工作及生活多重疊,練習的機會肯定是很多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