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藝術創作的跨界精神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OUR MUSEUM」。(攝影/林喬茵)
 (06-17-2011韻雅)
昨天中午去台灣藝術大學演講,對象是藝術科系的研究生,題目「藝術創作的
跨界精神」,一半的內容在講我的藝術理念和作品介紹,另一半很自然地導向
生命價值的呼喚。我的跨界創作精神不只是多元媒材的融合運用,更核心的是
打破框框、打破慣性,擴展自己的視野(心量);透過與其他領域的接觸,學習欣賞差異性,也在異中創造相同的連結、可以對話的空間。

原定九十分鐘的演講,學生的迴響實在太熱情了,我在課後又多講了一個小
時,感覺話語源源不絕,那是出自真實的感動,好想與這些年輕孩子分享。

我呼喚他們從這塊土地去找創作材料,可以從台灣歷史、家族故事、自己和社
會的連結脈動。不要害怕現階段對體制的叛逆,很多時候就是要去衝撞、才有
更深刻的感受,才知道內心真正的嚮往是什麼。一定要對生活有感動、有熱
情,才可能有動人的藝術作品。我播放自己的創作影片來做範例,學生們閃亮
的眼神、主動提問,都讓我讚嘆,也回應給他們肯定。

這次邀演主要是老師的促成,五年前她為了一份學術論文採訪了我,她說,
韻雅和「聲動」是採訪對象中最體制外的團體,可是在她心中是最真實的藝術
家,這樣的欣賞就一直放在心上。老師自稱是學院體制下的怪胎,我給予極
大的鼓勵:台灣需要像她這樣的人,願意走入體制中去改變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