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看到同事的苦

早上製造主管來跟我報告說才來一個半月的設備工程師要離職。問他原因說是岳母受傷住院兩個月,沒人看小孩。問說為何不找褓姆,說不信任別人。我覺得理由牽強。跟他說:「他應該是不適應環境,不好意思說,所以找個藉口。」
找製造課長來了解,他說:「他表現不好,被我罵過三次,過年前要他慎重考慮去留。」我說:「幾次在樓下遇到你不是都問你他的狀況,你說沒問題,動作比較慢而已。怎麼落差那麼大?」製造課長說他一直想給他機會,所以才會那樣說。
這時看到製造主管和課長的臉色的緊張不放鬆,就注意到自己認真追查問題的緊繃,相信製造課長的善意,回到中心線的慈悲喜捨,捨心相信因緣。跟他們說信任他們依照公司規章好好處理該員的離職申請
開主管會議時,製造主管報告業務預測準確度圖表時,研發主管一直有意見,製造主管應付不來,我出面幫製造主管說明,他東扯西扯,扯到以前的舊事,謙虛地跟他說我們絕對可以接受他的建議,只要是比較好的方式,我們沒有道理不接受。他就沒再掣肘了。
後來行銷主管跟總經理為了舊產品處理問題起爭執,一向溫馴的他,突然爆發出來,收拾好東西就走人了。總經裡冷靜地沒說半句話,入他的心,若無其事地繼續下面的會議。會後去跟總經理探詢他的想法,他總算有幫行銷主管設想,說他最近搬家,老婆一向對他要求也多,他個人的壓力太大,上午又為了成本資料的事被策略採購搶白了一陣,等他心情好一點會再找他談。
晚上想要入行銷主管的心,打電話他沒接,發了簡訊跟他安撫,希望他能一夜好眠。看到同事的苦,是心靜不下來的苦,是沒辦法跟人同心的苦。我很幸運能得到師傳授的六度法寶,希望能藉此幫世間人少苦離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