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這也是我媽告訴我的

(11-08-2011靜芳)

我家的米糕要加米酒頭
今天是立冬,家家戶戶都在「立冬補冬」,補冬都會用到、且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就是:米酒~~~最近它常常被拿出來講,人人都知道米酒從180變成25元,哇~~~超便宜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家今天的補冬食品是:米糕~~~台式米糕,這裡頭要先把雞肉以老薑、蔴油先爆香,這時候整個房子會漫著一股蔴油香氣,但是,一定要是「台灣ㄝ」的蔴油才會香哦。再來把糯米、肉、和「米酒」加在一起後,放入電鍋。此時,米酒的香氣也是一大重點,這也是我媽今天的抱怨:米酒180變成25,有什麼用啊,原來的濃度是22%,現在只有17%,也沒有香氣了,整瓶拿來灌也不會醉啦。

還要再加米酒頭,反而更貴,是有便宜到那裡啦、沒有原來的氣味,25元有用嗎?所以我家的米糕又再加入米酒頭;以前阿嬤煮燒酒雞,只要二瓶酒。現在整鍋都是酒,也沒酒味,25元,真的也變便宜嗎?如果不是我媽告訴我「米酒的真相」,那我真的會以為米酒是一大政績,原來米酒也不算是真正的政績啊~~~~難怪就算米酒降價了,還是有人會買所謂的「家釀米酒」,比較有味道嘛~~小時候的紅標米酒,一打開就有一股香氣噴鼻而來,煮魚時加一點就可以提出味道,現在我倒一大半下去,還是沒味道~~~~到底是水還是酒啊?

還有啊,台灣的東西真的好ㄝ,以蔴油來說,一定要台灣的,中國的一點都沒有味道,話說(這也是我媽告訴我的),會台灣的蔴油很好,可是有一些人為了利益會加入大陸的蔴來磨,所以台灣一些種芝蔴的人在收成後,要磨成油時,都會派人去「盯」著,以免被換貨。想想台灣貨這麼搶手,為什麼我們的政府沒有能力好好的發展和推廣,一定要賣到大陸去嗎?大陸有A貨、山寨貨,為什麼我們的蔴油也要變成山寨貨、A貨啊?

米酒變便宜但是沒味道,百年大戲2.15億很貴也沒看頭,我想下一次會說的政績會不會是:中正機場有了7-11。立冬補冬,補出了紅標米酒沒有味道、喝不醉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