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迴向一份定力與真情

(08-31-2011一止)


今天不動姿的靜坐,舊習的痛點,在身體的收縮膨脹裏一個個化開,完全含容;肩膀鬆了,嘴角上揚,這時轉化成胃腸的痙攣打嗝,再一次在收縮膨脹中完全含容,打嗝痙攣消失了,體會著任何境界都可以在呼吸推拿中化解。
見證著師的一句話:
「每一次五蓋來,就是推拿,推拿久了,五蓋就平躺了,不會興風作浪了。」
上課前尋伺今天這堂課的主題~真正的情需要定力~
看著師的開示:
「真正的情、真正的愛,需要極深的定力啊!很多人都愛著自己最親愛的家人,愛得好無力啊!因為沒有定力,迴向給自己最親愛家人的不是定力,是黏著和依賴,我們好怕失去他們啊!」
6年前媽媽第一次用非常溫柔的聲音在電話那一頭說,你幾時可以回來看媽媽?那時的媽媽因為發生車禍住院。在成長的印象中,媽媽總是忙忙忙,忙得灰頭土臉,口氣總是充滿著怨與不耐煩,第一次感受到媽媽那一頭輕聲柔軟的聲音,內心結實地震撼到,那一種歸心似箭的心是可想而知的~自己正陷入一種親情的難捨當下,虛空的聲音問我:你回去能做什麼?我們迴向給家人是黏著還是定力?
從那時內心深深的許願,願做到時時身口意清淨迴向給至愛的家人。
5年前,媽媽中風,姊妹來電要我回去照顧媽媽,當下很清楚知道,愛媽媽的方式就是把對媽媽的愛去愛更多的人~當下跟家人說,我回去只能照顧媽媽一人,我在這裡可以照顧更多的人~從此家裡的哥哥姊姊妹妹及媽媽的成全,對我更加放心,不再為我擔心。
媽媽很小就送給人家當長女,13歲開始就沿街賣東西維持生計,照顧養母、照顧弟妹,長大後結婚,給自己的心願是自己要有一棟房子後,才要回去認自己親生爸爸媽媽,就在媽媽39歲生下我後,媽媽回去斗六認自己的親人了。
雖然面對如是因緣,但媽媽不服輸的志氣高。有一天,媽媽告訴我說,當時家裡經濟面臨困境,有八個小孩,有朋友建議我送一兩個孩子給人家養~但我想想,我自己吃過當人家養女的苦,我不想讓我的孩子再吃同樣的苦,生活再怎麼苦,我相信是可以度過的~
當時,看著媽媽流下兩行眼淚輕輕拭去的當下,除了感恩外,真的不知要如何說,做媽媽的女兒是最幸福的~
「若你有一天走了,你最想留給人家的印象是什麼?開心、熱心、愛……
「真愛不死,每當你想起她,想到她的愛,想到她的開心,她跟你同在了,她有死嗎?」
每當我想起我媽媽時,我想到的是她的勇氣與毅力,想到的是只要有餘,她總是會想對人好。有一回媽媽騎著腳踏車載著一籃的菜瓜之類的東西要送朋友,結果在路上不小心被一輛行駛很快的轎車,擦身而過,媽媽整個臉就撲貼住地面,媽媽不在意自己整個臉是鼻青臉腫,趕緊將東西撿起來再拿去給朋友,朋友見狀比媽媽還緊張,說要送媽媽去醫院,媽媽比朋友還鎮定的說:沒事,自己用藥草糊糊就好~真是太可愛的媽媽!
想到媽媽的點點滴滴總是嘴角上揚~媽媽有死嗎?媽媽的愛活在內心裡,一想到她,她就在身旁~想到我是不是像媽媽這樣的人,讓每個人想到我,是想到愛,想到信,想到望呢?
「信、望、愛」是生命的依止,無論做什麼事都會想到:生命的信念是什麼?生命的動力是什麼?做什麼事最有喜樂?那就是心中有「愛」!最有動力的就是「望」,生命的信念就是「信」! 
定力從一個呼吸一個動作開始,一起來體驗看看好嗎?
一湛引領經行到一止帶靜坐,一路感覺著師與我們同在,至愛的家人與我們同在~時時虛空連線~真愛不死,真正的愛是真正歸宿,真正的愛是涅槃解脫~

媽媽最後選擇在過完80歲生日,以斷食結束生命,送給我們的是那一份真善美~迴向給我們的是湛然的定力與深深的愛~~我迴向給世間的是不是也是這一份定力與真情~時時迴向開心、放心與四無量心呢~
深深感恩媽媽的示現~走出信望愛的生命~時時呼喚回到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