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一呼一吸間斟酌品味

(2013-07-25 少玫)
昨晚8點的那一柱,上座後突然有個念頭,應該是長呼吸作的太快了,把速度放慢下來看看,結果就對了,從百會放鬆身體後就坐到9:50,其中9點多還昏沈了一會,可能睡得太好了,結果上床後反而有點睡不著,觀呼吸試著看看能不能知道睡著前的最後是吸氣還是呼氣,但最後就不小心睡著了。
今天早上利用削蘋果的時候試著觀呼吸,吸氣削一個,呼氣削一個,突然覺得身體變輕了,不再那麼用力了,原來不知不覺的肌肉緊繃。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會做事變得很用力而不知覺,難怪大廚一無一直提醒我要多做下座後的練習。

早上的經行及禮佛一樣各半小時,經行比昨天更放鬆了,雖然腰還是有點用力後的痠,但比昨天好多了。之後在廚房幫忙揀龍鬚菜時,專心的練習觀吸呼,大家忙完後陳幼提醒我,在廚房做事時要眼觀八方,看大廚或是上菜時有沒有需要幫忙的事,因為大鍋很大,有時需要旁人幫忙,別只顧著揀菜。遇別人需要幫忙時,可先停下自己做到一半的東西。她真是太棒了!我撒嬌的說被你發現了,我就是做一件事就想一直把它做完。這使我想到工作上的習氣,我不喜歡在忙做報表時,別人打電話來說有急件要我馬上處理,還有我真的有丟三忘四的情形。很高興她主動的提醒我,希望我可以更好!知道我動作慢也常常主動的幫我,陳幼不但是一無的好幫手,還是很認真主動的好同修!
下午的三柱香(3:30~7:00),還是吸氣感覺中心線,呼氣脊椎拉長,雖然沒有昏沈,但雜念卻很多,而且都是不好的雜念,念頭出現的都是誰不好,或是不好的事,努力的拉回中心線,再看看中心線。

師說要會掂量雜念的重量,雜念也有重量嗎?吸氣感覺到雜念的重,呼氣感覺到雜念變輕。試著練習上午在削蘋果時的放鬆,但只要一呼氣感覺脊椎拉長就會覺得左邊有一條筋很用力很緊,可不知怎麼放鬆它,吸氣感覺到緊,呼氣感覺到變鬆,三柱香的時間就過了。靜坐沒有一定要有什麼結果,要學習讓它過去,只管斟酌品味,一呼一吸間自有參商,明天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