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一盞圓燈高掛頭頂

(2013-07-25一無)
晚上回到寮房,接觸到床舖就想躺臥休息,不想再睡前靜坐了,疲勞的感覺,帶著習氣一直跑,看到自己的習氣升起來了,回到上坐來體驗,打直脊椎,回到身息相依,原來的習氣就不見了。看到習氣調伏後,再躺臥睡覺。
半夜被尿意喚醒,這也是自己造成的,並非身體的錯。

因為,在入睡前,回想到,今天流了蠻多的汗水,身體可能需要補充水份。儘管當下的身體並不覺得渴啊!但我還是喝了兩口水。這就是為什麼半夜被尿意喚醒的原因。藉由這個觸境,再一次讓自己看到,其實許多外境,都是自己臆度猜想的,並非是當下身體的信息反應。此時耳邊想起師的提醒:來參加禪修,就是來認識這個身體,跟身體好好學習。
醒來第一念,就回來感覺身體,發現身體改變了,昨天的不順,忽然順暢了,再起身盥洗靜坐檢查,昨天晚上很難調的坐姿與骨架,也變順了。真是無常啊!
這個體驗告訴我,凡事都不要太早下定論,凡事都不要隨煩惱起舞。因為色身無常,很多色身的反應都是過渡期,不知道是好是壞啊!所以身體不好的時候,不要下定論,也許身體只是在調,我們卻受暗示,認為身體出毛病了。常常利用呼吸來創造空間給身體調的機會吧!
今天藥石前的準備很費時,也正好可以配合等待外商來送菜的時間。所以沒有浪費時間。
掌握廚房工作的流程安排,是大廚的責任之一,法工們工作壓力的大小與平衡,就落在我肩上。
基於這個使命感,尋伺的功夫要很熟練,當準備完早藥石,我必須立即拿出午藥石的食材,請法工們動手整理。用完早藥石也有一點空檔,我要善加利用每一位法工。這真是一項繁瑣的事,它必須一直在腦海中提醒自己,要注意、要注意。
這也是為了要給法工們充分的休息時間,讓她們有時間做自己的功課,回寮房盥洗。
今早從醒來到午藥石的完成,都沒有離開過廚房,也不覺得疲累。有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很神,年近六十了,體力與耐力還是那麼好,這真要感謝師指導有方,讓我的注意力放對地方,每天活得有氧有力。
昨天師開示時說道,大廚來禪修工作,是沒有酬勞的喔!其實,我們有收酬勞啦!我們從禪修中得到的身心與精神,遠比付出的,多出好幾倍啊。
尤其是聆聽師的智慧法語,這就是別的地方聽不到的寶藏啊!
寫完日記後午休半小時,再上禪堂用功呼吸。
0600 ~0930 晚上待在禪堂打坐,今晚的靜坐品質就跟昨晚的痛苦完全不同了,也是因為昨晚的痛苦(調),才有今天的品質。
有了好的品質,自然要好好把握用功了,從調身到調心,來回往復的體驗。身心越來越安靜,越來越輕安。
呼吸越來越慢,進入短呼吸時,會陰也跟著呼吸的感覺動起來,身體跟大地連結了,大地的相生出來了,山水就在眼前,身體也變成了大地。嗯,很棒的體驗。
相來了,相去了,來了不抓,去了不留,一心回到尋伺,再回到會陰的呼吸,感覺沒有進展了,就退回到長呼吸,重新來一次。
下坐走回寮房,大地好安靜,身心都沒動耶!
今天是十七,月亮特別的圓,一盞圓燈高掛頭頂,佛陀目睹明星而悟道,佛陀悟的到底是什麼呢?

好好利用剩餘的歲月,用心的參一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