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盤子摔落地上,破了!

(07-25-2013宥娟)
昨天準備午藥石的時候,一無要我把冰箱的咖哩拿出來蒸,發現插座不夠用,於是拿到隔壁的儲藏室去蒸,回到大寮時,一點正好走出來,手上拿著碟子和一盤食物,一個回身和我擦身,盤子摔落地上,破了!我向他對不起。
一無說:「妳真是打破紀錄,成為第一個在大寮裡打破瓷器的同修!」我平和且如實地說:「盤子在一點手上。」一無:「是啊,錯都在別人身上!」我:「沒有沒有,我沒那個意思!」

把碎片掃除後走到了洗手槽清洗物品,然後感覺心裡開始收縮了,內心開始冒出想蘊的泡泡,突然感覺過去的焦慮恐懼和對自己的批判譴責一直升起,我怎麼這麼不堪用…不知道該如何取角,眼淚很尷尬地流了下來…還好,迅速地發現呼吸緊了不見了,趕快用呼吸推拿,更注意正知正念。不過,突然發現在這麼尷尬的時候,還真得「剋期取證」!怎麼辦呢?發現到佇留在挫折裡了,連著想到自責不是慚愧,慚愧不是自責!
感覺兩者的不同在此時此刻明顯地分離。自責會淹沒意識,掉入無明和想蘊裡不可自拔,根本不可能進步了,這就是過去的習氣和輪迴的來源啊!
慚愧,才有力量照明。
發現問題不在對錯或能力,不是世間對待裡的種種看法或意見,真正的問題只有明與無明,這才看見了是自己的動作或節奏與其他人不夠協調!接受自己真正的樣貌,不陷在卑慢想蘊裡,才有慚愧的力量生出才有辦法開始謙虛,才有辦法學習如何才能做到入流入境!不和別人比較,只對準中心線,發現開始學到如何才是慈悲喜捨的取角,然後才能從這裡開始,學習減少掉舉和渙散,以及不增不減地應對!

突然體會到諸相非相,發現,毎一個境界都是轉負為正的大好機會。即使我是大寮裡第一個打破瓷器的同修,突然之間也無妨了!如果打破一個碟子可以換來想蘊的打破,那麼相信這個碟子也會心生歡喜地祝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