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真心之籟

(08-29-2012 宥娟)

收讀一賢寫的「師隨念是至尊法寶,不可須臾離也!」彷彿受到啟迪和照明,師隨念的樂趣更主動地開展。
「『是從師的心出去的,你自以為依『法』而修,往往是你自己的解釋,同樣是六度三箴,但你的解讀跟師完全不一樣。
之後,這一兩個星期,重新聞思六度三箴三在,透過「師隨念」的聚焦,過去所知悉的法義,感覺今次才添加了活潑的靈魂,變得立體了!感受當中的字字句句都是師用全生命叩擊的真心之籟!
我想著,可不可以在任何地方都看到六度三箴?這麼一想,感覺四周的景物變得更清澈明亮了!即使我眼前的場域有著超過我體能負荷,很難清理的塵垢和雜物,都無損於我所感受到的清淨明亮!

尋伺好像變得更有趣了,似乎世間開始成了師隨念的尋寶樂園!哈哈!
在這樣師隨念的尋伺中泡了一壺綠茶,加了冰塊降溫後走上樓。坐定,眼觸水壺的顏色,呈現著晶瑩剔透的琥珀色,下而上地漸層,直到漂浮在最上層的,是冰塊和無色的水,透明水藍的水壺外,鋪滿無數小水滴,光是看著,就感覺清涼無比,忽然我想到師說的「攝影師的眼睛」,從師的眼睛看出去,永遠是充滿六度三箴的美麗世界嗎?
又,想著如果,真善美不是被賦予,而是本來就存在著等待被察覺呢?就如師的愛一直在虛空,等待著與我的至純至性印心呢?師隨念若是如此這般遍處,那麼,師隨念和六度三箴的內涵會是如何展現在十方三際呢?一賢的《主動的師隨念》,引發了我以另一面向作為主體性的反向思考……
如果是這樣來看見萬事萬物,應該是自然而然地沒有過不去的過去吧!應該是一切境界都是純淨又清澈透明的真心吧!忽然深深嚮往了起來,我也想要有這樣一雙深情深邃的眼睛啊鍛鍊這樣高畫質的攝影鏡頭啊!
準備午藥石,切著木耳,想起了一無曾經教季菁把木耳捲起來切,那是六度三箴的信息,看著麵條在鍋裡加溫軟化,手裡攪動著,眼觸滾沸冒泡的水波,就會想起永川秋霞,或是禪修時的大寮……
生命中似乎因為尋伺師隨念和六度三箴,同修梵行的影像開始立體起來,並且變得更認真更莊嚴了!可以依循的範本更鮮明流動了!
這一刻,忽然深深地感覺到「空」,「我」沒有了!此刻我的色身只是一個專門接收和發射最美好信息的基地台!這一刻,忽然深深地感覺到,伴隨著師的一切影像如咒語般的灌注我的身心靈,然後散發而出,流動在一呼一吸的身心之中!
深深深深地感動了起來!師是至寶無上妙啊!是一整個世間,而且是最美好的世間啊!
昨天接獲爸爸的電話,爸爸現在住的是叔叔的地方,叔叔要收回房子,所以爸爸通知我要把我之前寄放的書搬走。
下午,到泰山搬書,過程中,聽到爸爸的每一句話都和過去一模一樣,我在他旁邊聽著聽著,卻感覺這些急切切的話語離我很遙遠,我忽然發現我不太擅長記憶對話好像和爸爸媽媽有關,沒辦法記住,因為以前光是聽著就好苦好苦,我根本毫無意願和能力去記憶,但是今天,一樣感覺離得很遠地聽著爸爸的話,可是因為師和呼吸,此刻卻感覺這些話裡充滿韻律和節奏,是從爸爸心裡敲出來的節拍,彷彿音符和煙火般散落在虛空,種種高低音階只拼出了一個字--「愛」!
真真感覺太神奇了!師隨念之中聽到的聲聲責罵通通化成了美好的取相!深深感恩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