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巧遇酥餅

 (04-15-2012 郁曼)
(楊逵的孫女楊翠與外曾孫魏揚)
       發現臉書這樣的社交平台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算自己沒po文,也能從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的po文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還有,認識許多人

我是新化人,但楊逵館在新化成立了這麼些年,我一直沒真的參觀過,倒是楊翠的文章讓我對她有好感,而聽演講多半會睡著的媽,竟然說楊翠很會講故事,所以,當近日從楊翠臉書知道今天下午有《楊逵文學音樂節》的活動,看活動的內容還不錯(還有一些地景導覽),而且全免費,楊翠也會來,就報了名,一方面也是想說,自己是本地人,也該了解一下,否則都不知怎麼跟人介紹。

Tour結束,回到文學館,正坐在廣場的凳子上聽著台上楊翠的分享,沒想到竟然看到一位像極了妙子的小姐在拍照,往後一看,果真是呀──酥餅就在那兒!於是就過去跟他們打招呼並自我介紹。因為在台北哲五也有跟酥餅聊過(關於台南哲五),他很快也就連上了。
熱情的媽(楊逵館志工)見我有朋友,就過來招呼,要我們快些去吃野菜宴,本來酥餅妙子都不是很想過去的,酥餅怕不夠吃,覺得讓其他人吃就好,卻是聽了媽的「宣傳介紹」,感覺這野菜宴很特別,就覺得非嚐不可了!(真是好厲害的媽呀…她真的應該當業務員的!)
於是我們一起過去拿菜,然後在其中一個庭院式圓桌坐下來用,這時,竟然又多了一位不久前才連的臉友,就是7-13台南哲五的一位與談人童文學博士幸佳慧
《好國好民》記錄片裏有位說她2003年到英國唸書,申請信用卡時,因為ROC的護照,被銀行拒絕將她的國籍照她填的寫Taiwan的,就是佳慧,這一段很感人的地方是:她於是哭了,然後跟行員說:「可不可以給我十分鐘,我跟你大致介紹一下台灣跟中國的歷史?」然後對方聽了她的分享,說:「我有很多中國來的客戶,你是我第一位遇到的台灣女士,但從剛剛我們開始工作到現在的半個小時,和妳的說話,我相信台灣一定是一個很棒的國家。」…哇…這段話真是令人飆淚呀!
酥餅好像主要是要來楊翠連絡4-27哲五的事宜:楊逵是在新化出生,但他出獄後,好像就搬到台中了,著名的「東海花園」就是因他生前種許多花而聞名,現在,台中市竟然要把楊逵故居劃為殯葬用地!由於4-28是《楊逵文學音樂節》的台中場,4-27的哲五,酥餅就邀請楊翠來講,也藉此把這又一樁完全渺視文化的粗魯都更讓更多人知道。
我說,台中是胡志強,恐怕會蠻困難,酥餅說:「是啊,在國民黨眼裏,整個台灣就只有房地產!」
我很好奇酥餅如何早早就有強烈台灣意識,今天剛好聽到他兩個分享:唸南一中時,有次老師派他參加作文比賽,題目是「偉大的領袖」,他於是就寫「偉大的領袖華盛頓」…哈哈!而其實他小學時就已經很有思考力了,老師說我們的國花是梅花,他問:「老師,梅花長什麼樣子?」老師:「梅花呀,那要很冷的地方才有啦,我們這裏看不到的!」他於是又問:「那為什麼要用一個我們看不到的花來當國花?」老師就不敢答了,就說:「我們現在翻到下一頁…繼續上課…」。
今天參加這個活動,能遇見這些朋友,都是網路串起來的…好神奇…網路,真是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