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對外在環境的不信任感

 (10-31-2011一心)
今天早上《idanceTaipei國際愛跳舞即興節》的「同甘共舞」活動登場,這是由《古舞團》特別為「阿甘精神推廣協會」的視障朋友所設計的兩堂舞蹈課程。
今天第一堂課,視障朋友六位,都是以按摩為職業,二十幾歲到五十幾歲不等,一女五男。今天的老師是美光,明眼的舞者加上「阿甘協會」工作人員共有十二位。
美光有很多與視障朋友工作的經驗,也知道,他們大部分不常運動,所以,分享的都是很簡單的伸展,一點雙人重心的分享,一些簡單舞步,並且,有機會隨著音樂自由舞動。
課程開始,自我介紹後,美光就先告知大家今天要上課的內容安排,讓大家有安全感,課程進行中,並且不時地問大家,這樣做好不好?身體累不累?跟一般舞蹈課最大的不同就是,示範動作時,美光會讓視障朋友用手摸,摸摸看她的骨盆在哪裡,膝蓋在哪裡,脊椎怎麼動,腹部是鬆還是緊,他們透過觸覺加上話語描述,來學習肢體動作。
我和美華一組,美華是個約三十歲、略胖的男子,一開始,老師說躺下來放鬆時,我注意到,美華的頭根本無法著地,因為,他的脖子後側緊縮,後腦頭皮被擠出皺摺,上下眼瞼緊閉,臉頰往上推擠,嘴角往兩側拉,露出有還很多食物殘渣的門牙,乍看之下,好似帶著一幅猙獰的面具,但再仔細看看,他面部的肌肉紋理,寫著的是恐懼和擔心。
我用手引導他頸後和後腦勺放鬆,他的頭慢慢落地了,「舒服嗎?」「舒服,但我怕會睡著。」「睡著沒關係。」他的眼角因為放鬆,而流出了眼淚。
不過,每當一個練習結束,老師要講解下個練習的空檔時,他就會站起來,或是,沿著牆壁走動、觸摸,對整個空間很好奇,他說怎麼都沒有空氣,就帶他到窗邊,待在那兒一會。跟他聊天,他說,他一個人住在永和出生八個月後就全盲了,每天的生活就是工作,回家。
這些視障朋友的工作時數長、工作量大,但是,按摩師的訓練中,卻從來沒有教他們放鬆和照顧自己身體的重要性,天生或從小就全盲的朋友,更常被教導對別人的觸碰要小心,才能夠防衛自己,避免性侵害。對外在環境的不信任感,帶來從頭到腳肌筋膜長期性的繃緊,於是,造成像美華那樣,略為扭曲的身形。
一位年紀較輕的阿良,有練習太極拳,算是少數,他一進到空間就說:「我可以感覺到,它蠻寬敞的,接近正方形。」
課程中段,隨著音樂起舞以後,躺下來伸展,小珠的舞伴士豪說:「週末做了三、四十個客人,」小珠還想追問時,發現,士豪已經關機睡著了!
休息時間,我們跟那位一直坐在旁邊看的大哥撒嬌,請他吹簫給我們聽,他吹了三首有台灣風味的歌謠,接受到熱情的掌聲及「安可」,下半段開始,他就加入了。
我們做了幾個皮拉提斯的練習,有的是喚醒核心肌肉群的力量,有的是伸展肌肉。在伸展的姿勢中,問美華:「哪裡緊?」他說:「哇~我全身都很緊!」問:「哪裡最緊?」他摸摸被撐開的那邊肋骨說:「這裡最緊。」我:「那就呼吸到最緊的地方。」
之前他說,在家裡,都沒有人可以跟他一起做這些雙人練習。
伸展完,我說:「你每天睡前和起床後,自己就可以做這個伸展啊,不需要同伴。」他如獲至寶!
下課後,稍晚,接到「阿甘協會」的志工睿玫來電,說她等不及要分享,所有學員都好開心,從來沒有上過這樣子舞蹈課,一位視障朋友說:以前,媽媽會帶他們出去玩,自從媽媽生病後,他就很少有機會出去玩了,這堂課讓他重溫以前的快樂。
因為行政溝通上的誤解,他們不知道週三早上還有一堂課,經過了今天的體驗,大部分學員都排除萬難調班,而且,「呷好到相報」,睿玫說,週三的課,有十二位視障朋友報名!所以,我趕緊打電話找更多的舞者來支援。
想要交流,想要打開,是生命的自然啊,如同植物向陽生長。看得見,看不見的人,都在這個生命的交流裡,展開了一些些,如同晨光中的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