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捕捉當下的最真與最傳神

 (05-23-2011一心) 
下午,照例提早到達中心,準備靜坐班,心裡只有一個極單純的想法,就是從定課中修復受損的細胞,恢復能量。循著這條線索,引導大家臥禪,和接下來兩兩一組的練習:一位同修右側臥,同伴把雙手放在她的薦骨後方和肩胛骨中間到後頸的這兩個弧度上,感覺彼此的呼吸,吐氣時,一起發出長音,透過身體和手掌的接觸面,來感覺聲音的振動,和脊柱裡液體的流動。後來,換到禮佛跪地俯身姿,最後,又躺回左側臥,一樣的方式練習,只是,雙手擺放的部位可以自由變化。做完,覺得呼吸和中心線,都變得好清楚。帶著這樣的覺察,以及被觸碰的記憶,做三次禮佛。  
接著,我們兩兩一組,面對面打坐,輪流張開眼睛觀察同修,溫柔地用口語調整對方的坐姿,然後重新閉上眼,用呼吸,一點一滴描繪對方的臉,巨細靡遺。最後,再用紙筆,畫下彼此的臉。 
用筆畫,比用呼吸畫,困難多了,用呼吸畫,可以天馬行空,用筆畫,容易覺得自己畫得不像、不對,但不論如何,畫的當下,內心很自然地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把對方畫好,這就是攝影師的心,只想捕捉當下的最真與最傳神。 
相信沒有人想透過染色的、發霉的、破裂的鏡頭看世界。 
於是乎,有「取鏡頭」的三部曲:
一,世間就是我的角度,我的認識──看到「世間沒有別人」,就會願意主動地包容一切境界。
二,我就是零──我歸零了,我什麼都不是,一切重新認識,因緣就開始滾動、變化。
三,換上佛陀/解脫者的鏡頭──把自己放空、交出去,讓佛陀的心住進來。 
用食物的咀嚼也可對應「取鏡三部曲」:
一,把吋棗放進嘴裡,就是願意完全地含容境界。
二,食物在嘴裡時,牙齒和舌頭會自動開始互相配合、運作,就是因緣開始滾動。

三,咀嚼到最後,硬脆的食物變得柔軟而融化、被身體吸收,終於品嚐到食物本身的滋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