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別做濫好人

(02-16-2012一三)

家裡長輩喜好水餃,更喜歡吃自己包的水餃,所以經常外購水餃皮,然後回家自己包來吃。然而,長輩煮的水餃容易破皮,水餃因為漏餡而美味盡失,十幾年下來,問題始終未獲解決。
曾建議火候要適量、不要煮過頭,但長輩因為怕不熟,所以一直未採用建議。這一年,決定不再充當吃破水餃的清道夫,只食用完整無瑕的水餃。

前幾天,餐桌上放著兩盤煮好的水餃,完整如初的那一盤是外購的生水餃,另一盤長輩自己包的水餃則全破了。長輩臉上滿是困惑,這是十幾年來,第一次感覺到她想要認真地面對這個老問題。
今天,長輩從市場買回水餃皮,中午也首次嚐到完全沒破的水餃,原來關鍵是水餃皮的大小
「我不知道外面賣的水餃皮還有大小之分。您原本就知道嗎?」
「我也不知道!我是問了老闆才知道比較小的水餃皮是給外面做生意用的,家裡的餡通常放得比較多,皮小就包不住。」
長輩臉上的神情已從困惑轉為喜樂。
事實上,答案一直在那裡,也一直等著想要解決問題的人,而我對破水餃的「挑剔」作為,則是長輩加速改善的催化劑。
小如水餃破皮,大到國家失去方向,我其實都有應負的責任。
鄉愿與漠視只會讓問題深化,濫好人只會縱容執政者繼續怠惰,而逃避轉型正義的國民黨之所以能在今天繼續執政,不過是彰顯人民的無知與懦弱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