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至純至性的意向

(02-14-2012一心)

「愛不只是一種心情,而是位於造物核心的終極真實。」~泰戈爾
今天是情人節,慶祝愛的日子!這個愛,是與天地連線、沒有一絲一毫孤單的感覺,是心靜下來以後就會聽到的,生命的單純!
晚上共修會,事先研讀了講義內容,其中提到:「否認苦的存在」,或「認為苦與我無關」,都是自我不願面對現實的防衛機轉,都是「我見」的產物。
其實,現實就是苦,工作一定有壓力,連呼吸、喝一杯水,都有不得不的苦迫啊,但壓力不是問題,面對壓力的態度才是問題。

「人都要有承受壓力的本事,那是我們在追求真善美的生命裡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好像我們要有一點禦寒的能力一樣,要有一點吃苦的能力一樣,生命一定有苦的。我們越懂得去看苦,越懂得發現生命的喜樂。」
回想剛開始學習網站和部落格的工作時,渡過了一兩天黑暗的陣痛期,師說:「無論如何,都不能卡住,都要有正向的出口,都要看到路。」看到了,只要心不是充滿愛,就是預留位置給恐懼、給消沉、給懷疑、給抱怨、給逃避、給麻木、給自責、給悔恨
懿儀講到過去跳舞,到教瑜珈,都因為得失心太重,而有時失去了初衷,遺落了喜樂,自己也深深地如此體會,進而理解到,之所以會患得患失,是因為,把自我的定位,侷限在某樣摯愛的東西或角色之中了,唯有放開手、退一步,才會看到,一切的作為都在神裡面,在真愛裡面,在師大智大悲的眼眸裡面。
她說,擔心現在那麼愛打坐、寫日記、與師連線,會不會有一天也因為太過患得患失,以至於不得不停下來?
師說,五蓋是未開發的生命力,五蓋越強,生命的潛能也就越大。我想,生命最弔詭也最唯美之處,就在於,我們不得不熱切地投入,即使會痛,因為,唯有透過患得患失的苦,才能深切的體會到,空與鬆的張力。
苦,是美感張力的關鍵所在。
每天每天,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一字一句,一舉一動,是否在榮耀師,榮耀內在這顆至純至性的真心?將生命的意圖對準清淨無染時,生命,真真正正是單純而喜樂的,喜樂不是說沒有痛、沒有低潮,喜樂是,就算痛、就算低潮,也不會失去盼望,疼痛、挫折、內心的交戰,都在無比溫熱的光照之下,被細細解讀,觸摸,縫癒了。
「所謂障礙就是說你不滿意另外一個自己。每個人都有兩個人格,一個是比較理想的,一個是現實的。現實跟理想的人格常常衝突,你不接受現實人格的你,展現出來就會是對別人的排斥、覺得是別人障礙了你,其實那個別人就是現實的你啊!」
師,就是理想與現實的結合,師的存在,鼓舞了我們每一個,因為,那理想的究極,是可以在血肉之軀當中體現的!
真正有信仰的人,不論哪個宗教,生命必然只有一個至高無上的意向:願每個人,透過我,看見基督的愛,佛陀的法身,阿拉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