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每一觸都是新的開始

(10-25-11韻雅)
回台灣才不到十天,已經到花蓮、西門町演出,主持了兩天的國際會議,處理演出宣傳事宜,每天生活速度好快,身體似乎沒有復原的時間。
行政助理結束工作了,下午獨自一人提了大包包,一千三百張傳單去台北市區的藝文點置放。這提包實在很重,我必須邊走邊停、互換兩邊肩膀輪替,也因為身體還未痊癒,所以格外吃力。走在捷運站階梯時,突然閃過一個念頭:「這是我十多年前在做的事情啊~」念頭一出,馬上感覺到苦苦的,呀,中心線不正了!當下停,注意力放回呼吸覺察、每一個走步的觸、右腿關節有點不順、身體因重量的傾斜角度…再來注意表情,呼吸帶動臉部放鬆、嘴角上揚,與服務台互動時,注意關係的流動。
第一觸就是不帶過去的相,每一觸都是新的開始。我現在發傳單和十多年前是不可能一樣的,雖然事情的表相看似重複了,因緣的聚合其實只有當下,是我的慣性取相讓事情重複。
想到一寂老師曾經分享參加舊金山和約遊行時,看到幾位台獨運動的大老,坐在宣傳車上手遞傳單,他們的街頭抗爭可不只十多年。也想到親教師,這二、三十年教導弟子,仍夜夜重複著在電腦前閱讀日記。「做事是為了愛」,這個本心明了,就更能接受因緣。
師在上次SKYPE通話的最後一句,提醒韻雅「不要常覺得辛苦」。我現在更明白了,「覺得辛苦」是對過去相的抓取,取相不清淨;透過第一觸的修行練習,可以不斷地篩濾,讓中心線更通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