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痛苦一定是交給天地

(10-29-2011一止)

精進一日禪
900-930與天地禮佛
在六樓的露台前,面對著天空禮佛,當雙手往上,仰望虛空,彷彿自己是天上的孩子,雙手觸即到陽光的溫暖,往下俯拜貼地,嗅到花草芬芳,彷彿自己是地上的嬰兒,剛剛出生;每每仰望虛空觸即陽光都令人感動,嗅到清新空氣,全身都打開,禮敬天地,天地與我同在~
930-1200 靜坐。
靜坐前恭請佛師、十大阿羅漢弟子一起來跟我們打坐~
在乎的不是你跟我的感情,
在乎的不是你我是不是親人,
在乎的不是同一種血統,
在乎的不是你與我的交情,
在乎的是我們是不是在讀同樣一部歷史,呼吸同樣一片空氣;
在乎的是人類的存亡絕續,在乎的是古往今來智慧的傳承。
坐在地球上接天接地呼吸...
呼吸的對象是虛空,是古往今來的空氣;
六根的對象是天與地,是天地人,不是你我他,
是這樣的一種心量,用這樣的心量來呼吸,
才會懂得甚麼是因緣,
才會懂甚麼是受、愛、取,才會懂甚麼是五蓋。
坐在地球上接天接地呼吸,就是這一句話一下身心跟上了天地,與虛空同步呼吸~禪堂內同修面對面坐著,你吸氣我呼氣,你呼氣我吸氣,彼此都坐在這同一片天空下吸同樣的空氣~彼此迴向,寂靜無比~
身體接天接地無限深遠寬廣,睜開眼睛已經過了90分,繼續播放師的開示~
吸氣脊柱拉直,感覺中心線;呼氣感覺在中心線放鬆,再放鬆;
依照要領來回練習,心更加安定收攝。
1200-130 午藥石及臥禪
繼續靜坐,同修陸續來到,感覺著這樣的禪堂空間很舒服,很自在~
130-400 靜坐。
對師開示的一句特別有感覺:
「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我的痛苦就是虛空的痛苦」這才是交出去的宗教!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可能是幾秒鐘的事情,但是我的痛苦就是虛空的痛苦,那是亙古常新的痛苦,這樣的痛苦一定是交給天地,交給虛空。
當下的痛已經不是我的了,這樣的轉向自在,在靜坐中感覺著後腦杓的緊一個一個的交給了虛空,左肩膀的緊也一個一個的疎通開來。
師開示著:知道每一個呼吸的量,叫做知呼知吸。這時真的去注意量,頓時間感覺著一片安靜,猶如闖進虛空,剎那間臉部全鬆,眼睛鬆,猶如一朵綻開的花兒,嘴角上揚心開了~神奇的呼吸奧妙的虛空,當心住於虛空,整個「我、我所」交出去才是真自由~
結束一日禪後的互動,同修們都覺得這樣沈澱的必要,尤其要關心世間苦難一定要隨時回到法饒益的基地,才能真正迴向身口意清淨,一智也分享說:牧師說關心社會議題隨時都在檢驗「是我的好惡投射,還是神的旨意」~隨時校正歸零,師隨念(法)禪修(梵行)缺一不可,隨時回到這樣的基地來,才有能量關心世間的苦難。腦海迸出四個字:大開大合(心量心細)完全膨脹完全收縮,相約12月內部精進禪再集體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