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吃得也很快樂

(07-30-2012靜芳)

早藥石:
知量,我們的身體知道我們的量,只要安靜下來體會個幾天、幾次就會知道了。一整桌的餐點,很棒,很好吃,出國的時候、出去玩的時候,面對這樣的早餐,一定是吃到一個不行的多,吃完後,哦,有時會不舒服。這是不知量,以為自己可以,但都是貪心。
看著滿滿一桌的菜,動作中維持觀呼吸,每夾一次菜就問自己,這樣夠了嗎?可以了嗎?這樣的練習下,貪心不見了,身體吃得也很快樂,雖然沒有大吃特吃,但身體一樣很受用。本來是吃完饅頭和豆漿後,又想來一碗優格,但先在椅子上回到呼吸,放鬆一下,讓身體先緩和緩和,停了一下下,再問自己,可以再來一碗嗎?哦~~不行哦,夠了。
午藥石:                                                              
今天用藥石的時候,比平常慢一點點,在夾菜的時候,感覺有一點點的緊,擔心會影響到執事的工作時間,這個想上來,覺得拿著碗的手有一些緊,於是先吸一口氣,想太多,如果真的來不及,可以移到法工桌啊,一定有可以處理的方法。不用想太多。

每一次夾菜,看到餐台都很開心,開心的不是菜很多啦,是很整齊、很乾淨,這樣的配置讓一無老師的菜更上一層樓。
喝湯的時候,感覺全身很溫暖,不再像以前一樣,呼嚕嚕的一口下肚,啊哈,熱得好啊。我喝湯都要很熱的,但在禪修期間一定沒有平常的熱,所以我很少喝,今天喝湯的時候,慢慢的喝,先在口中感覺,才慢慢嚥下,雖然沒有我偏好的很熱很熱,但到了肚子裡的熱卻是剛剛好的熱,比很熱很熱的熱湯還舒服的熱。
禮佛(4:30~5:00)
一律老師引領以感恩的心,來感恩這次可參加禪修的成全,不管是人事物,因為有這些的成全、承擔,我才可以來,腦海中浮現了公司好多人,因為有他們承擔了我的工作,所以我在這裡,深情柔軟的俯拜,慢慢起身;想起家中的三個妹妹,因為有她們的承擔,所以狗狗有人溜,所以我才在這裡,深情柔軟的俯拜,慢慢起身;想起我媽媽的承擔,這樣貓才有人照顧,深情柔軟的俯拜,慢慢起身。
來禪修真的不是理所當然,或許可以一句「不管啦,我就是要去」,但是下山後可能承受更大的風暴,帶著滿滿的祝福來參加是最棒,而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有很多人的承擔、成全,我才在這裡,想到這兒,身姿更輕慢柔,總覺得這一個禮敬要隨著呼吸送到山下去。
靜坐(5:00~6:30)
沒有昏沉,練習長呼吸,練習一炷香的堅持,嗯,有點難,但是心可以一直放在呼吸上,至少有達成一個專心。很專心在練習長呼吸,注意力放在丹田上。因為專心,所以昏沉一直沒有來,真的是如一無老師說的,有事做就不會昏沉。
經行(8:00~8:30)
今天練習做時先有念頭、後有動作,師開示過:做時先有念頭、後有動作衝動就能緩和,能緩衝就能窺見寂靜風光。有法喜,易生繼續修行的動力。
經行時最能感覺到有沒有接天接地,每一步的經行,都很慢的走,感覺頭頂百會接天的感覺,
念頭先「提」,動作再提;念頭先「落」動作再落,在觸境的時候,能量不足,練習不夠,就是一個反應一個動作,常常有這樣的狀況的我,常說公司三樓有吶喊區,但小心不要跳下去。
就是因為常常沒有先有念頭就反應,做了什麼反應也不知道,因為在衝動裡是無明的,感恩一三老師的引領,念頭先動作後,先有想才有動,在經行過程中,沒有因為提腳而趕著要呼氣的衝動。
靜坐(8:30~9:30)
練習長呼吸,一無老師每一個練習都會說:這個啊,我都練了幾千次了。幾千次的練習有了今天的體會,相信每個人只要也這樣「幾千」次的練習也會有同樣的體會。這樣深深的相信,因為我也親身體會到了、也看到了,真的不是沒有解脫者,真的是可以的,所以一個長呼吸的練習也可以很怡然自得。
讓身體自然的去感覺呼吸,但是請問師如果覺得氣下不到丹田時,師說偶而用力推一下OK的,自然才好,不要常刻意。一樣來來回回的長呼吸,把注意力放在丹田,身體動來動去的習性改了不少,我覺得有進步。吸氣感覺百會接天氣吸到丹田,呼氣感覺身體的重量,讓體重鬆沈落到海底,再沈落到地心。
靜坐(10:30~11:30)
啊!蚊子?是小黑蚊吧,我的討債冤家來了,怎麼辦?哦,好癢哦,好想抓一抓,哦,要怎麼辦啦,給牠吸吧,我就好好的觀察到底為什麼被叮了之後會癢到不行,到底是怎樣癢的。
牠叮牠的,我坐我的。感覺癢來時想抓的衝動,好大哦,就和一個反應一個動作一樣,這個在靜坐中的蚊子體會,讓自己也順便練習觸境時要先回到呼吸上,有停的空間,再來先有念頭再有動作,就不容易和境界對立。
一整個癢還是在,感覺是從一個小點到大範圍的癢,帶點熱熱的感覺,一樣練習我的長呼吸,沒去抓他,下座後一看,沒有起一包喲,以前被叮就是一大包,又紅又膧的好幾天,而且要癢好幾天,如今下座後不癢也不腫。安靜下來讓身體去調整,果真是最好的止癢藥。
經行(1:00~1:30)
一寂老師引領,經行中途禮佛,以禮敬那些為台灣付出的真正台灣人,走在他們走過的道路上,走在他們走出來的自由路上,每一步都帶著滿滿的感恩,似乎也是在感受他們那時不好走的路,一步比一步慢,每一步都帶著些許的沉重。
之前禮佛膝蓋都會發出聲音,讓我都想去買個「顧骨」的來吃了,在經行中的禮佛,有經行時的輕慢落腳在,在俯拜時帶著感恩、帶著不想再讓台灣人現在的不安、不自由吵到了這些英靈了,讓他們再為了目前台灣的司法、人權而難過,自己走過的路,沒有再拓開,往下的身姿比以往慢、輕,一個動作接一個,更清楚了,是因為自己的不夠輕慢柔,所以才有聲音,這樣對身體是一種衝擊,整個經行下來,禮佛過程中沒有發出骨頭聲。
靜坐(1:30~2:30)
小黑蚊又來了,這次火力密集,我有抓一下,於是身體就一個反應一個動作的起了個包。又紅又腫又癢,不可以再抓了,一抓就不可放捨!一樣回到長呼吸的練習上,這次的練習感覺到右肩有一個點一直無法放鬆,心滯留在上面,所以一直在吸氣拉入、呼氣推出,因為注意力在這裡,癢不去理它,下座後,起包包的地方不見了,也不癢了。真的要放鬆,身體的反攻力,才能發揮功能。看看雙腳頭兩天被叮的地方還在癢、還有小紅點,,原因不外是不夠鬆,完全驗證了不夠鬆的後果,放鬆了上一秒咬的,這一刻就不見了,當初不鬆的,幾天過去了還在作用。
靜坐(3:30~4:30)
這炷香,一無老師引領,吸氣提神、呼氣放鬆。師開示過:吸氣時緊,提振精神;呼氣時鬆,放鬆緊張。一緊(提神),減少昏沈;一鬆(安神)。減少掉舉。一呼一吸,絕不可小看,心需要安住,就安住在呼吸上。
感覺吸氣時往身體中心線拉過去,呼氣時往外擴張,沒有昏沉的一炷香。一直在練習,但是考試來了,話說,肩膀的緊改善了不少,但今天這炷香發現,右邊一直無法放鬆、無法放下,去感覺到那有一個小圓點,就是它讓我覺得手「懸吊半空」的,放不下,有點卡緊。一直放鬆也放不了時,請問師:這時要怎麼辦啊,很痠,又吊手的,有點聳肩感,師回應:就當右肩是別人的,先接受。
這個點似乎就是我平常姿勢不良聳起肩的那個點,以前痠痛也是那個點,好清楚,下午的這炷香被這個點卡住了。雖然以大面積來看肩膀放鬆的程度比未參加禪修時差太多的好,但是就一個小點被卡住,讓我感覺整個身體是不正的。
靜坐(8:00~9:00)
禪修要回到最單純、單純的呼吸、單純的姿勢、單純的心。所以就回到最前面,從最單純的調身、調息開始,整炷香體會「吸氣,頭頂百會接天;呼氣,海底會陰接地;吸氣,感覺身體向上對到天空,呼氣,感覺身體重量隨呼氣沉到地下」來來回回的體驗、練習,沒有昏沉來襲,沒有雜念、沒有想蘊、身體的緊、身體的卡,通通鬆開了,原本感覺右肩的卡緊,也不見了,雖然練習了很久才感覺到,但是多練幾次真的有差啦。當有問題時,回到最原點重新開始吧,大大的放下,重新開始,親教師開示過,禪修最寶貴的是歸零、重生的力道。這樣的重來,感覺比之前更清楚了一些,基本功不佳,我就要乖乖的回過頭來,砍掉重練,前面累積的經驗,會成為下一次的成長的功力,真的是沒錯啊。
「來禪修是為了讓身體回到最自然的呼吸,學習五禪支的呼吸,讓上座下座可以打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