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一領一」就是關係的流動

(04-25-2012韻雅)

早上起床,有些雜念,決定做定課,動態禮佛中看到念頭還是跟著跑,等到靜坐時,雜念就慢慢沉澱了。念頭是關於昨天師開示,昨晚腦袋不清楚,無法寫日記,決定今天再彙整。
最近同修日記中有大量的資訊,能消化的很有限。我屬於行動派,知識性的內容必須要轉換成可以體驗的動態,我較能深入,例如轉化成創作、行動、展演。我提醒自己閱讀台灣歷史、了解世間公義是為了見苦、尋伺出路,不要變成另一種「我見」,或僅是自我療傷。這過程中很多學習,如何知量,最終都是為了能帶給世間正向能量、帶來愛和希望,慢慢地找到自己的節奏,或許這就是師說的中心線。
昨晚提出要否更積極以團體行動力來推動世間公義,今早再次消化這些念頭,看到因為關愛聖脈的托缽,給自己做事的習性帶來急躁了。一直到靜坐時,浮現慈悲喜捨心摩尼寶珠,心就開了,一切都是焠煉,這過程需要愛與涵容,這就是我的學習課題。

師的開示指引了單純的作法,「一領一」,每天都練習托缽,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生命,就是托缽。「一領一」就是關係的流動,如何建立互重、互愛的「契約」,不論是政府與人民、主雇、夫妻、朋友之間,都要回到真心無懼的尊重,這也是台灣討論憲法時,條文背後更重要的立憲精神,至純至性的價值。
在關係中鍛鍊身口意,就是僧寶,以整個身心的感動與世間建立清淨的聯結,從內外身不斷照見和調整中心線。日記就是要記錄這些內容,不要離開僧寶這個至純至性往來的中心線。
聽了師的開示,更清楚生命教育是什麼,從一領一的傳教士精神中,呼喚出台灣最美的嚮往。這過程中都是學習,焠煉自己更精準、更有美感!